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十三)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红色精神宣讲小分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3-07-27 21:53:58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这样一段话:“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为了传承焦裕禄精神,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红色精神理论宣讲小分队来到兰考进行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安排好具体事宜,做好前期的理论搜集工作后,7月8日,小队来到兰考。第一站小队先去到了焦裕禄干部学院,在这里聆听了一位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焦裕禄精神的故事、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焦裕禄精神与二十大的关系等内容,在对话中我们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五个成语: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同时我们也瞻仰了焦裕禄和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亲手种下的泡桐树。“焦桐”挺拔,风姿依旧,习桐伟岸,桐林葱郁。焦桐与习桐相互守望,就像是鲜红的旗帜,召唤鼓舞着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第二站小队来到了焦裕禄纪念馆,在这里做了三个小时的志愿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打扫纪念馆,为游客讲解焦裕禄的感人事迹以及焦裕禄精神的内涵。焦裕禄纪念馆中有一块石碑上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写过的唯一一首词,词中“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是焦裕禄这一生最好的写照。

小队于7月16日再一次来到了兰考,来到了第三站兰考县小宋镇,采访当地的党员老干部,聆听老党员心声。通过与爷爷奶奶们的交流,我们了解到,焦裕禄不仅仅治理了兰考的“表”,还治理了兰考的“根”,他们说:“焦裕禄通过言传身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使当时的兰考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这也是我们入党的真正原因,跟随焦书记脚步,为人民服务,弘扬焦裕禄精神。”

第四站我们参观了焦裕禄展览馆,并在展览馆门口举行了集签活动。展览馆内有许多中国曾经的领导人为焦裕禄写的题词以及焦裕禄工作、生活环境的场景还原。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当时兰考盐碱、洪涝、风沙灾害的严重,体会到了焦裕禄工作的不易和他崇高的精神。在集签时我们有幸遇到了中央电视台第一批主持人张文星爷爷和虹云奶奶,他们很热情地为我们签名和写祝福语,并对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表达了赞赏。

空有理论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行的,要把它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到焦裕禄精神,这次活动才更有意义,于是小队于2023年7月21日第三次来到兰考,我们小队制作了宣传海报,宣传页,宣传视频以及PPT等多项宣传资料,为当地学生进行理论宣讲。第五站小队去到了兰考县小宋中学,为他们六年级的同学们做宣讲。看到他们的那一刻,仿佛看到了曾经六年级时的我们,清澈的双眼里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六年级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加深了他们对焦裕禄的认知,也有助于焦裕禄精神更好地传承。

焦裕禄精神不仅应当指引我们青年大学生,更应当走入高中,进入初中和小学,不断传承下去,生生不息。因此第六站我们来到了兰考县第二中学,在这里进行理论宣讲和海报、宣传页的分发。这所高中虽然不是当地最好的高中,但是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同学们极大的热情,学习上他们可能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是在价值观和对焦裕禄精神的了解上,他们一定是最出色的。同学们写满了激动的笑容,洋溢着热情的回答,无不让我们团队里的各个成员称赞不绝。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宣讲活动,小队成员深刻了解到革命先辈建设祖国的艰难险阻以及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红色的种子应从小在心中埋下,传承焦裕禄精神,笃行二十大内涵,红色精神宣讲小分队会一直在路上。

(管理学院 撰稿 董子默 张静蕾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