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3-03-29 18:10:27浏览:

1、历史沿革

专业起源于1956年原中央(北京)粮食干部学校经营管理教研室,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获企业管理二级硕士学位点,2009获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21年获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培养目标

具有战略思维、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运用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管理方法及管理技能,解决专业领域中管理实践问题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够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作。

3、专业特色

一是专业成立了“四叶草”人力资源工作室。通过“与同学们的面对面”,以提升学生在“学业、职业、创业、就业”四个方面的认知和规划能力。

二是专业搭建了协同育人综合平台。同国家粮食局、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社科院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在益海嘉里、中华粮网、河南中鹤纯净粉业、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设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实习实践条件。

三是创设了“研、学、赛、创”并行互促的能力提升模式。通过导师科研团队计划提升在校本科的研究能力,58%的学生参与了30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2篇;“互联网+” 、“挑战杯”、专业竞赛获得国奖15项、省奖以上50余项、

4、就业方向

毕业生中有80%以上的学生在大型企业(可口可乐,嘉里粮油,建设银行,万科) 、政府机构、高校从事管理工作,不少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所在企业的业务骨干、管理精英。

5、考研情况

专业考研率持续提高(15-20%),考研质量不断提升,其中考入东北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985、211的学生占所有录取学生的50%以上。

7、教师队伍

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历教师17人;博导1人,硕导9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