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党组织建设概况

一、管理学院党组织机构设置

管理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教工支部按系编制设立系党支部,分别为:

工商管理系党支部;

市场营销系党支部;

会计系党支部;

电子商务系党支部;

物流管理系党支部;

学院坐班人员设立行政支部;

学生按年级设立学生支部,分别为:

学生一支部(大四学生);

学生二支部(大三学生);

学生三支部(大一、大二学生)。

教工党支部党员数量不足7人的,设书记1人,不设委员。7人已上(含7人),设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

学生支部书记由党员辅导员教师兼任,委员可由辅导员召集学生党员选举,人数根据支部规模可设2—4人。党员辅导员除组织学生支部活动外,还要参加行政支部组织生活。

由于学生党员人数较多,正常的组织生活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遴选培养也使得辅导员教师压力很大。待条件成熟,可以按专业设立学生支部,由高年级学生担任党支部书记。为保证学生支部工作的规范有效,学院可以选派党性强业务熟的教师党员做学生支部联系人,对学生支部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控。

二、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

学院党的总支委员会是党在学院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学院教职工完成学校和学院的各项任务的政治核心。党总支委员会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总支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参与学院的领导工作。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和党员要根据需要分别参加学院重大问题的讨论,讨论时要充分发表意见,提出意见。做出决策后党总支委员会要动员全体党员、教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决策的顺利执行。党组织要监督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教育方针在学院贯彻执行,党总支委员会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开展工作,要用学院发展目标完成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总支委员会的工作。主要职责:

1、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以及校党委的决议和指示,在政治上、思想上、言行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组织学院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和各种政治学习。搞好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搞好党组织自身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

3、做好党员、干部和职工和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职业道德水平。

4、制定学院党总支计划、规划,建立健全各种党内生活制度,领导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实施党政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完成上级下达各项任务。

5、建立党组织统一领导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体制,党总支督促各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计划的实施和落实。

6、领导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支持和引导二级教代会代表正确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7、领导学院共青团、工会和其它群众组织;支持行政领导,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抓好学院的教育、教学和各项管理工作,保证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8、搞好学院党的组织建设,审批新党员。

9、抓好教职工队伍的思想、业务建设,支持学院行政,提出各种培训、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措施和办法并督促实施。

10、搞好干部的培养、选拔、配备、考核和奖惩工作。

11、定期向上级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同行政领导一起及时研究解决校内各种重大问题。

三、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教工党支部工作职责

1、要及时认真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协助系主任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研讨,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2、要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语,促使每个党员自觉地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学生服务。

3、要定期评议党员、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不断进取。

4、要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对不良倾向和错误行为,及时地做出处理。

5、要注意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党员和群众反映学校和学院工作的缺点、问题和建议,要随时反映给行政负责人或报告上级党组织。对行政负责人压制批评甚至打击报复的行为,一方面要敢于批评,另一方面要及时反映给上级党组织。

6、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党内外群众,营造和谐氛围,支持系主任开展教学管理、教研和科研活动。

7、要负责做好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8、要积极完成党总支布置的其他任务。

(二)学生党支部的工作职责

1、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2、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思想情绪,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扩大党的积极分子队伍,按照党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帮助和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通过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校风,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有以下职责:

1、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认真完成上级党委和支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2、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将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组织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反映,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

3、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4、经常与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部的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组织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搞好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工作,并完成支部分工的某项任务。支部书记不在时,由支部副书记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四)党支部组织委员主要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书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负责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按时收缴党费。

(五)党支部宣传委员主要职责

在支部委员的集体领导下.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的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

2、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时事政治、政策以及党章、党的基本知识。

3、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立作任务,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四)、指导本单位的群众学习科学技术、文化知识.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