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召开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来源: 时间:24-03-11 17:12:24浏览:

为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重要精神,全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6日上午,管理学院在3558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教学名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郭雪萌教授,河南省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席龙胜教授,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谢香兵教授等担任论证专家。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焕锋、教务处副处长卢娜、管理学院院长杨艳萍、副院长韩江和穆庆榜、部分会计系教师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杨艳萍主持。

李焕锋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会计学专业开设于1987年,2022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我校文科中的优势和特色专业,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计学专业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培养和建设方案作为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希望专家在论证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确保培养和建设方案更加科学可行。

会计学专业负责人袁晓波从发展历程、学科平台、师资力量、专业改革、建设成效等方面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思路、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汇报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并从建设目标和要求、建设内容和举措等方面对专业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听取汇报后和审阅材料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证。专家一致认为,我校会计学专业开设三十六年来,在人才培养和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数据分析与智能会计决策的专业定位与时俱进,培养思路明确,符合专业认证的“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同时,专家们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特色优势学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杨艳萍表示学院将认真研究和吸收专家建议,有效地融入到培养方案及专业建设的优化和完善工作中;专业建设要多向高水平大学学习,发挥和强化学校专业特色;同时,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为我校会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案修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管理学院 文/袁晓波 图/郭艳 审校/韩江 魏涛 审核/杨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