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钟镇

来源: 时间:23-06-20 11:50:57浏览:

【个人简介】

钟镇,男,1981年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获各类省、厅科技奖21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SSCI/CSSCI收录10余篇。

【学术兼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通讯评审;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会员。

【研究领域与方向】

Web数据挖掘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挖掘、语义/语用分析与大规模语言模型应用等;

信息资源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知识付费、数据定价、科研绩效评价等;

其他人工智能相关的前沿技术的应用。

【教授课程】

本科生:《商务数据分析基础》、《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社会网络分析》

研究生:《管理科学方法》

【研究成果】

(一)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主要有: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青年项目:作者、期刊与数据库错误引文的科学计量学研究:识别方法、产生机理与抑控对策,批准号:71603073;(主持,结项)

2. 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高校协同创新绩效评价与对策研究,批准号:2015CJJ049。(主持,结项)

(二)主要教研成果

1. 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河南省高等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5;

2. 行业特色型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范式研究与实践,河南省高等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5。

(三)代表论文

1. 国外金色OA期刊出版商、国内科学家及其隶属科研机构的演化博弈分析.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24,35(02):256-265. (第一作者,CSSCI核心,河南省教育厅认定权威期刊)

2. 技术分享型微信文章的公众号转载特征分析——以“Python”为例[J].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04): 114-123. (第一作者,CSSCI核心,河南省教育厅认定权威期刊)

3. 知识图谱分析方法的可靠性检验研究——以共词分析为例.科学学研究,2015,33(05):647-653. (第一作者,CSSCI核心,河南省教育厅认定权威期刊)

4. 从高被引与零被引论文的引文结构差异看Research Front与Research Frontier的区别.图书情报工作,2015,59(08):87-96. (第一作者,CSSCI核心,河南省教育厅认定权威期刊)

5. 中文期刊与中文引文数据库错引识别方法与成因解析——以2005年《中华妇产科杂志》的CSCD错引文献为例.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7,28(03):257-265. (第一作者,CSSCI核心,河南省教育厅认定权威期刊)

6. 中西部地区地方本科高校专利协作的特征与影响因素研究——以河南省为例.现代情报,2018,38(02):116-121. (第一作者,CSSCI核心)

7. 社会福利视角下中文期刊数据库定价机制分析与策略建议[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2018, 29(10):963-970. (通讯作者,CSSCI核心,河南省教育厅认定权威期刊)

8. .B2C商城畅销电子图书的分布特征与在线评论解析——以京东为例[J].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1):53-61. (通讯作者,CSSCI核心,河南省教育厅认定权威期刊)

注:以上论文均可在知网进行检索:https://kns.cnki.net/kns/advsearch?dbcode=CJZK,进入后在上面菜单中选择“期刊”选项(不要选择文献或博硕士论文等),在单位中输入“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勾选CSSCI选项,并在姓名对话框中输入姓名,点击检索,即可得到结果。另有SCI/SSCI若干篇,发表于ScientometricsJournal of Informetrics等国际知名信息学期刊,均为传统订阅式学术期刊,非OA期刊。

【奖励与荣誉】

(一)主要奖励

从高被引与零被引论文的引文结构差异看Research Front与Research Frontier的区别(论文),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主要荣誉

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工业大学年度优秀教师。

【研究生招生】

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硕、工商管理学硕与MBA(工商管理专硕),欢迎对Python数据分析、社交媒体挖掘、AI应用、知识/信息定价与网络营销研究感兴趣的同学报考。在读期间,除了基本的学术研究之外,会在导师亲自指导学生学习网络爬虫、文本挖掘、机器学习、社会网络分析、数据可视化等面向就业的信息技术,并深入了解演化博弈、计量经济学等学术研究方法,并推荐实习岗位。

(1)技能优秀的学生,可推荐至省外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分析岗位,或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相关教学岗位。

(2)有志于学术研究的毕业生,可推荐至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与上海大学等国内优秀高校攻读博士。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邮政邮编:450001

电子邮箱:zhongzhen@h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