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教指委新文科试点专业)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3-03-29 18:11:15浏览:

1、历史沿革

1993年,依托联合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 改善中国粮食流通”项目和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在国内最早开设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3所高校之一。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被列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中国校友会《2022中国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14位、河南省第1位。

2、培养目标

为国内大型物流集团、制造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培养具有物流运作管理、系统优化、数据处理等核心能力,从事物流规划、物流运营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采购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专业特色

经过近30年建设,在打造一流课程、一流师资的基础之上,探索出了“专业竞赛+学研联动+职业认证+顶岗实践”的“四位一体”育人模式。

以专业竞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相继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金奖、全国智慧供应链挑战赛特等奖等国家级奖励,学生参赛比例高达70%;依托省物流研究中心成立科研团队,吸纳优秀本科生,学生可以获得加入国家级研究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参加全国学术交流会议、参与制定省市产业发展规划等锻炼机会;在校期间,专业可以推荐学生考取世界500强企业广泛认可的供应链建模工程师证书,毕业后还获得国家人社部认可的“物流服务师”证书,为未来就业全面保驾护航;与顺丰等企业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成立物流运营管理未来之星训练营等特色班,聘请企业导师为进校授课或担任校外导师,学生在寒暑假能够到企业进行顶岗训练,实现“未毕业先就业”“未毕业先择业”。

4、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供应不求,就业率常年98%以上,省内领先,主要去向为可口可乐、中国物流集团、招商局、宇通、中铁、中建、中国水利水电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物流运营管理、采购管理等岗位工作,一批杰出校友成为企业高管、商界精英和企业家。

5、升学情况

首先,考研率逐年攀升。其中,物流管理1801和1802班达到了35%以上的水平;保研和考研院校主要集中于长安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南京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行业特色高校。其次,国际化通道畅通。专业与韩国仁荷大学、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选拔物流管理专业优秀学生出国攻读(2+2)本科双学位、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

6、教师队伍

专业专职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硕士及博士生导师1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多名教师为行业资深专家、领军人物。其中,杨艳萍教授是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省优秀教师、省物流教指委副主任;王焰副教授是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省物流协会副会长、省物流协会物流教育分会会长;肖开红教授是省物流教指委专家委员;李凤廷副教授是中国物流学会理事、省物流协会物流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粮食现代物流管理为省科研创新团队,物流管理系为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