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3-03-29 18:11:02浏览:

1、历史沿革

会计学专业始建于1987年,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河南省较早开展会计学本科教育的高校之一;2003年开展中外合作办学;2004年成为河南省会计学会理事单位;2021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4年开始招收会计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MPAcc(会计专业硕士)授权点,2015年依托国家特需项目招收博士研究生,2019年与马来西亚管理科学大学联合培养会计与金融博士研究生。

2、培养目标

以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为导向,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处理、财务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

3、专业优势和特色

专业依托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大数据与管理决策等省级教学科研团队、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实践中心等省部级产学合作育人平台,全方位引进国外合作院校优质教育资源。经过35年的建设,打造了双师型教学团队,形成了“案例教学+实践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教学资源重共建、教学内容重实践、教学过程重对接”的教学特色,成为河南省与粮油食品行业国际化会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4、核心课程

适应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对高素质、复合型新会计人才的需求,设置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大学计算机(Python 语言)、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会计信息系统、粮油食品企业智能财务案例分析、财务共享服务、金融市场与上市筹划、创业设计、管理与财务决策综合设计、证券模拟交易等学科交叉融合前沿课程,实现专业知识与价值引领、新技术、职业发展相结合。

5、人才培养

我校会计学专业在国际化会计人才和精英会计人才培养上,为学生搭建报考研究生,以及获取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初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等搭建培训、指导等平台。

研究生考取率高,近三年平均考研率34%,且海外深造率高,近三年平均25%,2020年达29%,80名毕业生到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等院校深造;每届20多名学生通过ACCA一阶段考试,完成二阶段大部分课程学习。

毕业生职业发展竞争力强,近三届,63%就职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跨国公司、事业单位、政府部门,52%在工作7-10年后进入中层或高层管理。2014届李东和任华油集团公司财务经理、2015届梁斌任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理、2011届郝思扬任用友集团投资部高级经理、2011届孟宪升任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审计部部长,齐宝垒等5人任教985高校,其中,2007届毕业生齐宝垒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会计与智能财务研究所所长。就业岗位契合度高、工作满意度高,在我校商科各专业中排名第一专业。

6、教师队伍

专业拥有教师25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名,博士生导师加硕士生导师8人;拥有正高级会计师(教授级会计师)、ACCA(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CPA(注册会计师)、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证券及期货从业资格的双师型会计师12人;拥有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提名奖1人,河南省优秀党员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校十佳师德标兵2人。

会计系是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