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系概况

来源:电子商务系 时间:23-06-21 09:05:35浏览:

电子商务系成立于2004年,现开设电子商务专业。

一、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专业始建于1999年开设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方向,2002年开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河南首家)。2004年开始招收电子商务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专业”建设点,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为河南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1年开始一本招生。截止2023年,累计毕业的学生超过2300人。

二、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教师21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名。2007年电子商务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省级教学团队,2019年大数据与管理决策团队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023年被评委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本专业师资队伍中,河南省优秀专家1名,河南省教学名师1名,河南省高校创新工程培养对象2名,河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对象1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科技带头人3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名,河南省教学标兵2名。

三、科研成果

本专业强化教学改革研究,2009年教研项目“面向商务应用的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专业注重科学研究,形成了电子商务理论与应用、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大数据与管理决策等三大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2项;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河南省优秀社会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了相关著作12部,其中《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CSSCI等收录200余篇。

四、发展平台

2002年成为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协作组19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2002年电子商务实验室成为河南省第一个通过省级评估的文科实验室;2004年发起成立了河南省高教学会电子商务分会,并组织召开了第一届、第二届河南省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2005年本专业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专业建设点;2005年《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2019年《电子商务创业设计》被评为河南省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电子商务案例分析 》被评为河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电子商务概论》被评为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  本科课程,2023年《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13年建成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河南工业大学分部。该专业作为主要支撑,相继申报成功了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物流研究中心,管理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等4个科学硕士点和MBA、项目管理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五、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专业确立了“商务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培养模式,设计了“案例教学”与“商务应用实践”相结合的商务应用能力提升系统,搭建了以“创业设计”为切入点的商务知识和商务应用能力整合平台,构建了以“校企结合”为主的商务应用能力培养保障体系。多名同学分别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三等奖、教育部电子商务“三创”大赛金银奖。本科毕业生分别在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电子商务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飞利浦等传统大型企业以及河南黎明重工等中小企业从事电子商务应用工作,在国内30余所高校从事教学工作,另外还有20余组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

六、社会服务

在政府顾问方面,参与全国人大财经委电子商务立法调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电子商务重大问题研究、商务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案例编写等工作,起草了郑州市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方案、郑州市工商局“电子商务诚信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在企业咨询方面,承担了“宇通客车网络营销实施研究”等企业委托课题数十项,提出了网络营销适应度与成熟度的概念,构建了“装备制造业网络营销方法”,并在汽车制造、矿山机械、建筑机械、粮油机械、金属材料等多个细分行业得到成功应用。

七、团队成员

系主任:李永海

支部书记:李朝阳

系副主任:王景玫

现任在编成员:魏明侠  雷兵   韩江  徐恒  李永海  李震   钟镇  李朝阳   韩涛  李欣  张颖  孙德厂  王景玫  石静娜  郭艳  王瑛  李晓曼   申聪   李宇航   刘维  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