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概况

来源:会计系 时间:23-06-20 17:24:11浏览:

会计系成立于2004年,现开设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

一、专业简介

我校会计学专业始于1987年会计专科教育,1995年开始开设会计学本科专业,2003年与英国威尔士大学合办会计学本科教育项目,2015年开始开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04年成为河南省会计学会理事单位,同年开始招收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批会计专业硕士授权点,2015年依托国家特需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收博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同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联合培养会计与金融博士研究生,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获得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截止2022年,累计毕业的会计专业本科学生近7000人,累计毕业的会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超过400人。

二、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教师2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40%;拥有双师型会计师9人,其中,正高级会计师1名,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1人,CPA(非执业会计师及执业会计师)5人,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1人,CTA(注册税务师)1人。2010年会计系教学团队获得河南工业大学教学团队。会计系师资队伍中,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提名奖1人,河南省优秀党员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校十佳师德标兵2人。

三、教研科研成果

本专业强化教学改革研究,主持完成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会计后续教育问题研究”、“三农问题与河南农村教育发展研究”、“创新型国家战略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协同机制研究”、“新时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转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等,主持多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大奖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本专业注重科学研究,形成了公司财务与治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会计信息质量与审计等三大研究方向,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项;获河南省优秀社会成果二等奖5项;出版了相关著作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四、发展平台

2004年成为河南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之一;2010年《基础会计学》课程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2014年《基础会计学》课程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9年《基础会计学》课程被评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点,2019年《中级财务会计(2)》获疫情期间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一等奖。相继申报成功了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物流研究中心,管理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等科学硕士点和会计学会计专业硕士、MBA、项目管理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五、人才培养

依托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一级学科以及大数据与管理决策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面向人才需求变化,构建了“智能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着重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会计人才;依托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强化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构建了“校企结合协同育人”的应用能力培养保障体系。多名同学分别获得中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本科毕业生分别在首创置业、用友网络科技公司集团、中国工商银行、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与中介机构,以及河南黎明重工等中小企业等从事会计、财务或相关经济管理工作,另外还有不少毕业生在国内多所高校从事教学工作或实现自主创业。

六、社会服务

参加完成政府项目“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焦作市汽车零部件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周口市制鞋产业出口基地发展规划”、“周口市制鞋产业出口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多项;在企业咨询方面,承担 “济源市10000吨焙烧糕点生产线扩建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内部控制评价”等企业委托课题10多项。

七、团队成员

系主任:袁晓波

支部书记:王晓刚

系副主任:冯银波 李智峰

现任在编成员:秦海敏 阮渝生 张韶华 王 敏 苏淑艳 刘宏洲 王春兰 朱琳 袁晓波 冯银波 王金喜 蔡永灿 马德芳 宋晓文 张 斌 穆庆榜 王晓刚 张延涛 郑晓杰 李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