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概况

来源:工商管理系 时间:23-06-21 09:04:27浏览:

工商管理系成立于1983年,现开设有工商管理专业,同时承担国际教育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工作。

一、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专业起源于1956年原中央(北京)粮食干部学校经营管理教研室,1983年设立郑州粮食学院企业管理专业,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获批企业管理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2009年获批MB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同马来西亚管理科学大学联合招收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生,2021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截止2022年,累计毕业的学生超过4000人。

二、师资力量

本系拥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现有河南省工商管理类教指委委员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10余人获评学生心目中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双师型教师占比达50%左右。先后有5人入选河南省百优青年社科理论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人才支持计划。

三、科研成果

工商管理系强化教学改革研究,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5项,省级教研重点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2项;自主开发教学案例10多篇并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工商管理系注重科学研究,形成了技术创新管理和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两个科研团队,主持国家自科、社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优秀社会成果二等奖2项;出版了相关著作8部,其中《管理学》入选为“十一五”规划教材;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CSSCI等收录200余篇。

四、人才培养

工商管理系注重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人文与科学素养兼备的人才,旨在提升学生的战略思维、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持续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力求毕业生能够胜任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运营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对复合型管理人才的需要。本系成立了“四叶草”人力资源工作室,旨在提升学生在“学业、职业、创业、就业”四个方面的认知和规划能力;搭建了协同育人综合平台,同国家粮食局、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社科院签订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协议;在益海嘉里、中华粮网、河南中鹤纯净粉业、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等多家粮油食品相关企业建设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实习实践条件。

本系创设了“研、学、赛、创”并行互促的能力提升模式,在此模式下,学生踊跃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和专业竞赛,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职业胜任能力得以提升。通过“导师科研团队计划”提升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和能力。本系58%的学生参与了30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2篇;获得省级以上“互联网+”创新创业、“挑战杯”、专业竞赛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15项;成功孵化创业项目10余个。

五、就业质量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多数在大中型企业、政府机构和高校等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不少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所在企业的业务骨干和管理精英。近年来有20名毕业生成功实现了自主创业。此外,本专业考研率持续提高,考研质量不断提升,其中考入985、211高校的学生占所有录取学生的50%以上。

六、社会评价

麦可思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94%的用人单位对学生总体情况表示非常满意,95%的用人单位反映学生业务能力和上进心强。本专业就业率自2016年以来连续5年持续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性在全校各专业排名第一;工作满足度和绩效达成度都超过平均水平。

七、团队成员

系主任:石美玲

支部书记:贾丹

系副主任:李景理

现任在编成员:冯亚明 王斌 李广平 张玉亮 贾玉清 高秀菊 任明利 党超 张锦歌 陈静 陈晓霞 张惠民 段涛 陈红军 崔颖 孟祥菊 徐晓鹏 贾留战 高伟明 李阳 何群英 张小燕 刘莉 杨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