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系概况

来源:物流管理系 时间:23-07-18 09:52:58浏览:

物流管理系开设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两个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开设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开展物流管理本科教育的3所高校之一,为河南省唯一入围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中国科教网物流管理专业全国第14位、河南第一。2020年,供应链管理专业获批立项建设新专业,满足社会对紧缺的供应链管理人才需求。

一、专业简介

1993年,以联合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 改善中国粮食流通”项目为依托,在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基础上开设物流管理本科专业,1994年开始招生;2004年开始招收物流方向硕士研究生;2005年物流研究中心获批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获批物流工程硕士学位点;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河南省唯一入围的高校;供应链管理专业获批立项建设新专业,也为河南省唯一;《物流方案设计与实践》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22人,其中:硕士及博士生导师15人、高级职称14人、7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拥有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物流学会副会长、郑州城市共同配送副理事长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教学团队是一支由较高学术水平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杨艳萍教授,先后获得“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三、科研成果

近年来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国家级项目5项,获得中国物流学会、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河南省政府招标课题等省部级课题40多项,其中获得中国物流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以上研究成果奖9项。依托河南省人文社科基地“物流研究中心”,突出我校粮食学科群的特色优势,“粮食现代物流管理”创新团队获批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四、发展平台

经过30年建设,建成了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粮食现代物流管理”省哲学社科创新团队、“物流研究中心”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物流方案设计与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管理》《粮食现代物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省一流课程、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省专创融合示范课7门,课程建设领跑全国。该专业作为主要支撑,相继申报成功了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物流研究中心,以及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物流管理与工程、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等6个二级硕士授权点。

五、人才培养

致力于培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拔尖的高端应用型创新人才,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主要去向为中粮、中外运、FedEx、格力、宇通等世界500强及国内一流企业,一批杰出校友成为企业高管、商界精英和企业家,还有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及博士,继续从事科学研究。

截止2023年,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累计达3000多人,学生素质能力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毕业生供不应求。通过麦可思等建立毕业生动态调查与反馈评价机制,跟踪毕业生培养质量。用人单位对近五年本科毕业生总体认可度非常高,特别是对毕业生的应用能力、适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专业知识与技能等工作能力满意率都达95%以上。

学生参加全国性物流竞赛的比例逐年提高,在校学生参与比例超过60%,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奖3项,河南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获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特等奖1项,大幅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六、社会服务

承担国家《粮食产业强国建设规划》《郑州市粮食安全与粮食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南阳市现代供应链“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政府机构的横向委托项目30余项,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依托“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承担世界发展中国家及全国粮食系统的物流领域专题培训20余次。

七、团队成员

系主任:刘威

支部书记:王琳

系副主任:张艳 汤廉洁

现任在编成员:

杨艳萍   肖开红 李凤廷  丁四波  王 焰   程大友   张 念

宋庆波 刘 哲 张红丽 洪运华    王  伟    杨银良 岳卫宏

夏雨    王高峰 汤廉洁  顾翠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