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概况

来源:市场营销系 时间:23-06-20 17:27:58浏览:

市场营销系成立于1994年,现开设市场营销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一、市场营销系简介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是国内较早引入市场营销学课程的院校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的工商管理系已向相关专业开设了市场营销课程,供学生学习。市场营销专业于1994年由国家教委批准招生,是河南省高校建设和发展最早的市场营销专业之一。2002年获批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收市场营销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4年开始与英国班戈大学联合开班市场营销专业(中外合作办学)。2020年,市场营销专业被评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系积极服务国家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本土市场发展,已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省内领先的市场营销产学研合作基地和营销人才培养基地。截止2023年,累计毕业的学生超过6500人。

市场营销专业在学生培养中,注重国际化与本土化情景的融合,纳入前沿的商务数据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培养学生应用数字化技术解决营销管理问题的能力,为中国企业和商业研究机构培养创新型人才。

二、师资力量

市场营销系现拥有教师17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5名,讲师6名。任课教师均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威尔士大学等“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大学以及海外的优质学府,学缘结构合理。

市场营销系拥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1人,河南工业大学教学标兵1人,多数教师均获得过省级和学校教学奖励。另外2名教师被评为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级银奖。

三、科研成果

市场营销系重视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积极推动系里教师从事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目前系里老师主持在研4项校级教改项目,多项院级教改项目。同时市场营销系注重科学研究,形成了消费行为与客户关系、渠道调适与线上销售、公共关系与危机管理、商务分析与营销模型四大研究方向,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出版了相关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CSSCI收录80余篇。

四、发展平台

市场营销系是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河南分会理事单位。市场营销专业作为重要支撑,申报成功了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物流研究中心,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方向)、旅游管理等科学硕士授权点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

五、人才培养

市场营销专业注重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面向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的新时代营销运营管理人才。专业培养方案确立了“引进课程群+本土化课程群”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设计了“数据化思维”与“商务应用实践”相结合的营销策划与市场决策能力提升系统。多名同学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等比赛中获奖。

六、社会服务

市场营销系积极建设产学研实践基地。市场营销系多数教师均具有营销培训、咨询与诊断、营销实操的经验。已累计为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河南中烟、河南中粮、等50余家公司进行市场诊断和营销培训。姬大鹏老师主导运营的“姬古明今”自媒体品牌,受众人数逾千万。

七、团队成员

现任支部书记:王志涛

现任系主任:刘启云

现任在编成员:

教 授:申小刚 马宏丽 王志涛 吴建勋 邝金丽 穆健康

副教授:姬大鹏 李 蕾 聂 淼 杜新丽 张静峰

讲 师: 刘启云 杨 勇 王丽波 申燕萍 刘 华 夏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