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简章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1-06-14 17:40:53浏览:

一、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的前身始于1956年原中央粮食干部学校经营管理教研室,1983设立企业管理并招生,1989年组建计算机与经济管理系,1994年招收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本科生,2004年合并组建管理学院,并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工商管理、会计、物流工程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有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5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2个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

培养定位:面向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卓越拔尖人才为目标,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专业融合,产、学、研、创融合,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创新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级管理人才与未来商界精英。

二、特色优势

1、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114人,副高级以上职称65人,博士学位教师49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37人。有国家和河南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等称号13人。有电子商务、大数据与管理决策和粮食现代物流管理等3个河南省省级教学科研团队。

2、教育教学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有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特色专业、9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1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

3C842

3、科学研究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获省部级奖励12项;发表学术论文被SSCI、SCI、CSSCI收录100余篇。

4、专业实验室

已建成10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200平方米,实验设备400余台套,专业实验教学软件30余套。其中,利用国家财政专项资金300余万建成的物流工程基础实验室,投资160万建成的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分部。

12BDF

5、学生创业创新

近五年,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课外竞赛中获得国家奖33项、省级奖69余项,学生参与率达60%,在校生注册公司15家,两名学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

1CE84

6、学生职业发展

近五年,学院本科就业率超过97%,就职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上市公司、公务员、事业单位和考取研究生的人数占全体毕业生的三分之一。毕业生在行业成长比较快,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入职德邦和京东运营管理层人数位列高校前列。

三、招生专业

1、电子商务专业(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

【历史沿革】开设于2002年,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校友会《 2020中国电子商务类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6位。

【培养目标】具备互联网思维、商业洞察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熟悉经济管理、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等知识,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策划、商务数据分析等专业核心能力,能在工商企业从事网络零售、网络营销及商务智能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确立了“面向商务应用”的专业定位,构建了“分类、分层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设计了“案例教学”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升系统,搭建了以“创业设计”为切入点的能力整合平台,构建了以“产学研融合”为主的能力保障体系。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网络零售、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数据库、应用回归分析、商务数据分析基础、商务数据分析应用。

【就业方向】在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管理工作,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飞利浦等传统大型企业以及中小企业从事电子商务应用工作,或在国内高职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等。

【教师队伍】专职教师20人,高级职称占比65%,博士13人;大数据与管理决策为河南省社科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为河南省教学团队。

2、物流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

【历史沿革】物流管理专业开设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开展物流管理本科教育的3所高校之一,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唯一的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2021年中国科教网物流管理专业全国排名第11位。

【培养目标】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掌握物流运作管理、系统优化、数据处理等核心能力,能够在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领域从事物流规划、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经过近30年建设,专业确立了面向“物流运营服务”的专业定位,构建了“能力+特色”的培养模式,搭建了以“专业竞赛+学科竞赛”为主的能力提升平台,形成“产教融合、学研联动、专创协同”的能力保障体系,已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省内领先的物流及供应链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核心课程】物流战略管理、运输组织与管理、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管理、物流系统仿真、国际物流、智慧物流、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企业管理、库存控制与管理、物流数据分析、物流与供应链金融。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主要去向为中粮、中外运、FedEx、格力、宇通等世界500强及国内一流企业,一批杰出校友成为企业高管、商界精英和企业家,还有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及博士,继续从事科学研究。

【教师队伍】专职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70%拥有博士学位,多名教师为行业资深专家、领军人物,粮食现代物流管理为河南省科研创新团队。

3、工商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

【历史沿革】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获批企业管理二级硕士学位点,2009、2013年先后获批MBA、MPAcc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准与马来西亚管理科学大学联合招收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生,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较为完备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具有战略思维和竞争意识、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持续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毕业后能够在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运营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形成了“双创导向,协同育人”的专业特色和“案例教学融合实战演练”的教学特色。搭建了以“创新创业”设计为切入点的课程与能力整合平台,以及由多家知名企业及企业家构成的资源与支持平台,培养学生的双创精神和职业能力。购置了全球工商管理案例库,组织教师参加案例教研培训,自主开发教学案例,多门专业课程统一采用以案例教学与实战演练为主的教学模式。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运营管理、战略管理、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商务沟通、创新管理等。

【就业方向】各类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运营管理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

【教师队伍】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博士学历教师13人。有河南省工商管理类教指委委员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

4、财务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

【历史沿革】始于1987年专科教育,2003年与英国威尔士大学合办会计学本科教育项目,2015年开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14年获批会计专业硕士授权点,2019年开始同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联合培养会计与金融博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具备深厚的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底层逻辑,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工商企业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胜任投融资、资本运营管理及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及大数据与管理决策省高校创新团队、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稳定的专业实践教育基地等平台,确立了“面向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的专业定位,构建了“固基础,重素质、善创新,强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原理、中级财务会计I、中级财务会计II、成本与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审计与审计调查、大数据与会计决策实训、商业与财务分析、商业伦理与职业道德等

【就业方向】工商企业(跨国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金融企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数据分析、金融管理相关工作。

【教师队伍】拥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学位教师9人。

5、供应链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招收理科)

【历史沿革】供应链管理专业开设于2019年,是国内较早开展供应链管理本科教育的高校之一,目前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2020年,获评“全球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创新奖”“CSCMP供应链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球供应链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称号。

【培养目标】面向供应链创新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并重,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掌握供应链系统建模、数据分析、运营管控等核心能力,能够在现代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从事供应链设计、规划、控制和优化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确立了面向“供应链管理服务”的专业定位,构建“能力+特色”的培养模式,搭建以“专业竞赛+学科竞赛”为主的能力提升平台,形成“产教融合、学研联动、专创协同”的能力保障体系。2020年,获评“全球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创新奖”和“CSCMP供应链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供应链管理概论、供应链战略管理、供应链信息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供应链金融、智慧供应链、供应链风险管理、全球供应链管理等

【就业方向】满足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紧缺的供应链管理高端人才,致力于为世界500强及中国领军企业培养公司高管、商界精英和企业家,以及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及博士,继续从事科学研究。

【教师队伍】专业隶属物流管理系,拥有专职教师20人,高级职称占比65%,博士教师13人;粮食现代物流管理是河南省社科创新团队。

9F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