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十一)管理学院暑期志愿服务团队“承梦志愿服务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2-08-13 11:00:38浏览:

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蒙志愿服务队” 利用课余时间,步入社会与社会接触、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志愿服务作为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扎根基层、分布广泛、触达直接、方式灵活,能够倾听不同需求,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畅通社会运行。展望未来,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志愿者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行动的内涵,作为大学生,也必然顺应这一趋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将这一趋势实现落实。

团队分为几个小组,在大主题─社区服务后分出三个小组,多方位、多领域,更精准地进行了解,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行动过程中,团队始终把加强宣传报道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加以实施。具体以社区党总支为龙头,由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组织牵头,采取对外宣传和对内报道的宣传方式,加强了对志愿者活动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或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

第一小组在小区楼下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了解居民生活所需,在和群众交谈的过程中了解社区所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同时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防疫宣传工作。以宣传栏、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面向社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以及当前国家防疫政策等,加强了社区群众对防疫的重视以及对社区志愿服务的认识,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良好的发展。

第二小组深入社区内部,积极主动打扫楼道卫生,清理杂物,为居民创造干净明亮的环境,避免滋生细菌、蚊虫。

第三小组在社区服务站组织带领下接听社区服务电话,以了解居民的难题和疑问,志愿者团队热情接听每一位居民的电话,耐心倾听居民的诉求,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居民。

在活动结尾,团队成员积极动员社区居民,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为大家、为社区服务,让居民了解到作为社区服务志愿者的乐趣,使居民认可社区服务活动并积极加入社区服务的队伍中,创建和谐美满的社区环境。

(管理学院 撰稿 尚鑫钰 齐文豪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