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

来源:教学办 时间:20-07-17 10:36:23浏览:

一、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的前身始于1956年原中央粮食干部学校经营管理教研室,1983设立企业管理并招生,1989年组建计算机与经济管理系,1994年招收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本科生, 2004年合并组建管理学院,并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工商管理、会计、物流工程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有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8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2个本科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等4个专业一本招生,会计学、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3个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3600余人,硕士研究生260余人、博士研究生28人(含国际联合招生)。

培养定位:面向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卓越拔尖人才为目标,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专业融合,产、学、研、创融合,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创新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级管理人才与未来商界精英。

二、特色优势

1、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11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64人,博士学位教师46人;博士生导师14人(含马来西亚聘任博导),硕士生导师37人。有国家和河南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等称号12人。有电子商务、大数据与管理决策和粮食现代物流管理等3个河南省教学科研创新团队。

2、教育教学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有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特色专业、9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

3、科学研究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被SSCI、SCI、CSSCI收录120余篇。

4、专业实验室

已建成10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200平方米,实验设备300余台套,专业实验教学软件30余套。其中,利用国家财政专项资金300余万建成的物流工程基础实验室,投资160万建成的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分部。

5、国际合作办学

与英国班戈大学合作开办会计学、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3个本科专业。合作双方互派教师、互认学分,教学资源全面共享。达到一定条件后,学生可选择到合作学校学习。与韩国仁荷大学开展以物流专业为基础的商科类“2+2”双学位项目和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与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国际化、高层次管理人才。其中,本科合作专业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硕士合作专业为物流工程与管理;博士合作领域包括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会计与金融、食品技术服务等专业。

6、学生创业创新

近五年,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课外竞赛中获得国家奖22项、省级奖60余项,学生参与率达52%,在校生注册公司15家,两名学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

7、学生职业发展

近五年,学院本科就业率均超过97%,就职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上市公司、公务员、事业单位和考取研究生的人数占全体毕业生的三分之一。

毕业生在行业成长比较快,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入职德邦和京东运营管理层人数位列高校前列;近五年,境外升学达到200人,近五成在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悉尼大学等国际名校深造。

三、招生专业

1、电子商务专业(文理兼收)

开设于2002年,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校友会《 2019中国电子商务类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5位。

专业培养掌握电子商务方法与技能,从事网络营销、网络零售、商务智能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人才。毕业生主要在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电子商务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在中国移动、飞利浦等传统大型企业以及中小企业从事电子商务应用工作。

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有1个省级科研团队和1个省级教学团队。

2、物流管理专业(文理兼收)

物流管理专业开设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开设的3所高校之一,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科教网物流管理专业全国前20强、河南排名第一。

物流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高端应用型创新人才,毕业生主要去向为中粮、中外运、FedEx、格力、宇通等世界500强及国内一流企业。

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70%拥有博士学位,多名教师为行业资深专家、领军人物,粮食现代物流管理为河南省科研创新团队。

3、工商管理专业(文理兼收)

工商管理专业开设于1983年,2002年获批企业管理硕士点,2009年获批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工商管理专业立足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形成了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在各类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运营管理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综合型管理人才。

专业隶属工商管理系,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是目前学院师资力量最强的专业。

4、财务管理专业(文理兼收)

财务管理专业开设于2015年,2004年招收财务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社会责任感强,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数据分析、金融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隶属会计系,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

5、市场营销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文理兼收)

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于1994年,200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03年与英国班戈大学合办市场营销本科教育项目。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数据化思维,掌握系统的市场营销理论与方法,兼具大数据营销决策能力与商业项目运营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就业方向主要是在商业公司和制造企业从事品牌规划与运营、渠道执行与维护、市场调查与决策支持等工作。

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正教授6人。

6、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文理兼收)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设于2003年,同年与英国班戈大学合办人力资源管理本科教育项目。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行政事业单位、各类大中型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决策咨询、人才招聘、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专业隶属工商管理系,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是目前学院师资力量最强专业。

7、会计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文理兼收)

会计学专业开设于1995年,2003年与英国班戈大学合办会计学本科教育项目。

会计学专业培养具备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能在跨国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数据分析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隶属会计系,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389,0371-67756172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