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简章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2-06-01 16:35:08浏览:

一、学院介绍

(一)历史沿革

管理学院的前身始于1956年原中央粮食干部学校经营管理教研室,1983设立企业管理并招生,1989年组建计算机与经济管理系,1994年招收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1995年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招收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首获该奖项)、并获批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21年招收供应链管理专业本科生。

(二)学科专业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工商管理、会计、物流工程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有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和供应链管理5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和会计学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工商管理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供应链管理是基于国家人才需求、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在2020年开设的新兴专业。学院具备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00余人、硕士研究生320余人、博士研究生28人。

学院培养定位:面向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卓越拔尖人才为目标,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专业融合,产、学、研、创融合,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创新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级管理人才与未来商界精英

(三)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的教职工队伍,有教职工117人,其中专任教师104人。专业教师中,有教授15人,副教授 48 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专任教师总数的60%以上。

在现任教师中,有国家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等4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等称号25人,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教学岗位上,教书育人,竭诚奉献,堪称楷模。

电子商务系、物流管理系、会计系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电子商务为河南省教学团队,粮食现代物流管理和大数据与管理决策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四)教学条件

1、校内实验教学

学院教学条件优良,建有教学类、科研类两大类实验室。包括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管理与工程实验室、会计实验室、工商管理实验室等四大类共计10个教学实验室;面向科研的商务智能与知识共享实验室等。实验室累计面积1200平方米,拥有各类实验设备400余台套,专业实验教学软件30余套。

其中,利用国家财政专项资金300余万建成的物流工程基础实验室,投资160万建成的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分部。

2、校外产学研基地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非常重视产学研协同育人。先后与国内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世界工厂网、中钢网、德邦物流、顺丰物流等3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协同开展多维度实践创新教育。

(五)教学成果

学院教学成果丰硕,建院以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深化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持续提高学科专业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9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和2门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获省级教材特等奖。

(六)科研成果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成果显著,重点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与数字营销、粮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公司财务与治理、知识管理与企业创新等研究方向。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累计主持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6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3项。其中,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被SSCI、SCI、CSSCI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

学院目前拥有与共建的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物流研究中心)、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河南产业发展研究院等科研平台,

(七)社会服务

1、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近年来,参与完成《“十四五”粮食产业强国建设规划》《郑州市粮食安全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等调研课题20多项。制定《江西省十四五粮食产业发展规划》等“十三五”“十四五”粮食物流、供应链规划40多个。撰写的《粮食安全保障法涉及重大政策研究》为全国人大立法提供依据;撰写的《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报告,获原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等领导批示;完成《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党政同责问题研究》《中国历史上粮食法律若干问题研究》,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等。

2、开展社会培训等情况

依托学院的学科特色优势和师资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培训。主要有:

(1)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援外培训。承办了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援外培训项目“2019年塞拉利昂企业管理与发展研修班”,培训专题达30个之多,效果优良;近5年,承担了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班”的多期培训,涉及粮食安全战略、粮食现代物流等专题,广受国际友人的好评。

(2)全国粮食产业经济与现代物流培训。依托全国粮食行业(郑州)教育培训基地,参与粮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粮食应急供应、粮食现代物流、粮食产业经济与前沿科技等专题培训,提高了本学科在行业的美誉度。

(3)企业、社会和行业培训。与郑州市商务局合作,利用郑州市电子商务大讲堂开展社会和行业培训,共计开展了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等12个专题讲座。开展电子商务帮扶项目,为光山县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大讲堂培训10期。

(八)人才培养

1、学生创业创新

学院通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打造本科生进导师科研项目的科研课堂、建立课外竞赛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综合类和专业类课外科技竞赛,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近5年来,课外科技竞赛学生获国家级奖励32项、省级奖励102项,学生参与率达到60%。1名学生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在校生注册公司15家,两名学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

2、学生职业发展

一是将专业教育学习与职业资格证书相融合

二是通过增设考研专用教室、召开考研动员会、聘请考研辅导专家、配备考研专业辅导教师、开展考研经验交流等措施构建了全面、细致、暖心的全过程考研帮扶指导体系,学生考研率接近20%。

本科就业率超过97%;就职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上市公司、公务员、事业单位和考取研究生的人数占全体毕业生的三分之一。毕业生在行业成长比较快,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入职德邦和京东运营管理层人数位列高校前列。

二、招生专业介绍

(一)电子商务专业

1、历史沿革

专业开设于2002年,2007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中设置电子商务二级学科;2013年被列入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校友会连续12年排名前10,《 2021中国电子商务类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4位。

2、培养目标

具备互联网思维、商业洞察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熟悉经济管理、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等知识,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策划、商务数据分析等专业核心能力,能从事网络零售、网络营销及商务智能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3、专业特色

面向商务应用,突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具有数据分析能力的电子商务运营人才。

4、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分为商务类课程群、技术类课程群和数据类课程群,强化商务大数据分析能力培养。

5、就业方向

在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传统企业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工作。

6、教师队伍

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博导6人。拥有“河南省人文社科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教学团队”“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物流管理专业

1、历史沿革

1993年,依托联合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改善中国粮食流通”项目和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在国内最早开设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3所高校之一。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被列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中国校友会《2021中国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13位、河南省第1位。

2、培养目标

为国内大型物流集团、制造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培养具有物流运作管理、系统优化、数据处理等核心能力,从事物流规划、物流运营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采购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专业特色

经过近30年建设,在打造一流课程、一流师资的基础之上,探索出了“专业竞赛+学研联动+职业认证+顶岗实践”的“四位一体”育人模式。

以专业竞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相继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金奖、全国智慧供应链挑战赛特等奖等国家级奖励,学生参赛比例高达70%;依托省物流研究中心成立科研团队,吸纳优秀本科生,学生可以获得加入国家级研究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参加全国学术交流会议、参与制定省市产业发展规划等锻炼机会;在校期间,专业可以推荐学生考取世界500强企业广泛认可的供应链建模工程师证书,毕业后还获得国家人社部认可的“物流服务师”证书,为未来就业全面保驾护航;与顺丰等企业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成立物流运营管理未来之星训练营等特色班,聘请企业导师为进校授课或担任校外导师,学生在寒暑假能够到企业进行顶岗训练,实现“未毕业先就业”“未毕业先择业”。

4、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供应不求,就业率常年98%以上,省内领先,主要去向为可口可乐、中国物流集团、招商局、宇通、中铁、中建、中国水利水电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物流运营管理、采购管理等岗位工作,一批杰出校友成为企业高管、商界精英和企业家。2002级校友董天胜现任中铁国际驻老中铁路公司物资设备部部长;2000级校友陈海龙现任德邦快递副总裁;1999级校友马伯强现任招商局物流集团业务发展中心高级经理;1998级校友高六顺现任中粮酒业总经理助理兼供应链总监等。

5、升学情况

首先,考研率逐年攀升。其中,物流管理1801和1802班达到了35%以上的水平;保研和考研院校主要集中于长安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南京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行业特色高校。其次,国际化通道畅通。专业与韩国仁荷大学、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选拔物流管理专业优秀学生出国攻读(2+2)本科双学位、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

6、教师队伍

专业专职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硕士及博士生导师1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多名教师为行业资深专家、领军人物。其中,杨艳萍教授是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省优秀教师、省物流教指委副主任;王焰副教授是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省物流协会副会长、省物流协会物流教育分会会长;肖开红教授是省物流教指委专家委员;李凤廷副教授是中国物流学会理事、省物流协会物流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粮食现代物流管理为省科研创新团队,物流管理系为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三)会计学专业

1、历史沿革

会计学专业始建于1987年,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河南省较早开展会计学本科教育的高校之一;2003年开展中外合作办学;2004年成为河南省会计学会理事单位;获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4年开始招收会计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MPAcc(会计专业硕士)授权点,2015年依托国家特需项目招收博士研究生,2019年与马来西亚管理科学大学联合培养会计与金融博士研究生。

2、培养目标

以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为导向,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处理、财务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

3、专业优势和特色

专业依托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大数据与管理决策等省级教学科研团队、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实践中心等省部级产学合作育人平台,全方位引进国外合作院校优质教育资源。经过35年的建设,打造了双师型教学团队,形成了“案例教学+实践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教学资源重共建、教学内容重实践、教学过程重对接”的教学特色,成为河南省与粮油食品行业国际化会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4、核心课程

适应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对高素质、复合型新会计人才的需求,设置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大学计算机(Python 语言)、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会计信息系统、粮油食品企业智能财务案例分析、财务共享服务、金融市场与上市筹划、创业设计、管理与财务决策综合设计、证券模拟交易等学科交叉融合前沿课程,实现专业知识与价值引领、新技术、职业发展相结合。

5、人才培养

我校会计学专业在国际化会计人才和精英会计人才培养上,为学生搭建报考研究生,以及获取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初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等搭建培训、指导等平台。

研究生考取率高,近三年平均考研率34%,且海外深造率高,近三年平均25%,2020年达29%,80名毕业生到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等院校深造;每届20多名学生通过ACCA一阶段考试,完成二阶段大部分课程学习。

毕业生职业发展竞争力强,近三届,63%就职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跨国公司、事业单位、政府部门,52%在工作7-10年后进入中层或高层管理。2014届李东和任华油集团公司财务经理、2015届梁斌任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理、2011届郝思扬任用友集团投资部高级经理、2011届孟宪升任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审计部部长,齐宝垒等5人任教985高校,其中,2007届毕业生齐宝垒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会计与智能财务研究所所长。就业岗位契合度高、工作满意度高,在我校商科各专业中排名第一专业。

6、教师队伍

专业拥有教师25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名,博士生导师加硕士生导师8人;拥有正高级会计师(教授级会计师)、ACCA(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CPA(注册会计师)、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证券及期货从业资格的双师型会计师12人;拥有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提名奖1人,河南省优秀党员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校十佳师德标兵2人。

会计系是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四)工商管理专业

1、历史沿革

专业起源于1956年原中央(北京)粮食干部学校经营管理教研室,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获企业管理二级硕士学位点,2009获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21年获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培养目标

具有战略思维、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运用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管理方法及管理技能,解决专业领域中管理实践问题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够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作。

3、专业特色

一是专业成立了“四叶草”人力资源工作室。通过“与同学们的面对面”,以提升学生在“学业、职业、创业、就业”四个方面的认知和规划能力。

二是专业搭建了协同育人综合平台。同国家粮食局、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社科院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在益海嘉里、中华粮网、河南中鹤纯净粉业、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设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实习实践条件。

三是创设了“研、学、赛、创”并行互促的能力提升模式。通过导师科研团队计划提升在校本科的研究能力,58%的学生参与了30 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2 篇;“互联网+” 、“挑战杯”、专业竞赛获得国奖15项、省奖以上50余项、

4、就业方向

毕业生中有80%以上的学生在大型企业(可口可乐,嘉里粮油,建设银行,万科) 、政府机构、高校从事管理工作,不少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所在企业的业务骨干、管理精英。

5、考研情况

专业考研率持续提高(15-20%),考研质量不断提升,其中考入东北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985、211的学生占所有录取学生的50%以上。

6、社会评价

麦可思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给予高度评价。

94%的用人单位对学生表示非常满意;95%的用人单位反映学生业务能力和上进心强。毕业生岗位适应性在全校各专业排名第一;工作满足度和绩效达成度都远超平均水平。

7、教师队伍

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历教师17人;博导1人,硕导9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

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历教师1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河南省工商管理类教指委委员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10余人获评学生心目中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双师型教师占比达50%。专业教师累计主持国家自科、社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先后有5人入选河南省百优青年社科理论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人才支持计划。

(五)供应链管理专业

【前言】供应链管理新行业、新职业和新专业

供应链管理是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供应链管理人才的极大需求而开设的一个新兴专业,也成为了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专业。阿里巴巴、京东、OPPO、戴尔、美的、华为等知名企业均设置了供应链运营、采购、计划、物流岗位群,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等事业单位从2020年开始设供应链管理专业岗位。

国家人社部2021年发布的《供应链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未来5年,我国对供应链管理人员的需求总量将达到600万左右,人才供给严重不足、供需缺口巨大。根据智联招聘、北京络捷斯特等企业调查数据,供应链运营(含采购)类岗位市场需求量大且总体薪资水平高,供应链从业平均薪酬约10338元,从业人员主要分布在互联网/电子商务、贸易/批发/零售、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等新商业企业。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推动供应链管理行业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2020年2月,人社部向社会发布了“供应链管理师”等16个新职业,供应链管理专业也正式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热度高涨,目前已有55所高校相继设立此专业。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文指出: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

1、历史沿革

基于我校管理学科及物流管理专业特色与优势,我校供应链管理专业于2019年获批,202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为河南省第一个开设此专业高校,担任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开拓者的历史责任。2020年,专业获评“全球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创新奖”“CSCMP供应链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球供应链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称号。根据中国校友会专业排名,我校供应链管理专业位列全国前20强、河南省首位。

2、培养目标

面向供应链数智化、智慧化和网络化发展需求,为国内大型供应链企业、新兴制造业企业和高端服务业企业,培养具有掌握供应链系统建模、数据分析、运营管控等核心能力,能够从事供应链规划、供应链大数据分析、供应链金融、采购管理、跨境供应链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型人才。

3、专业特色

专业确立了“专业竞赛+研究性教育+职业认证+企业导师+拓展实践”的“五力”协同育人模式,搭建了“学业导师+企业导师+学术导师”平台,帮助学生逐步明确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学生毕业时可以选择国际升学、国内考研、头部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去向。

第一,以专业竞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组建学科竞赛导师团,对竞赛进行全程指导,相继获得全球供应链建模设计大赛银奖、全国智慧供应链挑战赛特等奖、挑战杯竞赛河南省特等奖等相关奖励。

第二,以研究性教育提升学生的思辨研究能力。吸纳优秀本科生加入国家级课题的科研团队,学生能够获得接触学科前沿理论、发表国际和国内期刊论文、参加大型学术会议、知名企业参访等锻炼机会。学院拥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学生有机会获得推荐免试考取国内985及211高校研究生的机会。同时,提供专业对口的国际化学历提升通道,与韩国仁荷大学、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等国外大学互动良好,可以推荐学生考取国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和博士。

第三,以职业技能认证保障学生顺利就业。专业联合企业发起成立了“Lamasoft&长风供应链建模工程创新基地项目”,每年选拔本科生考取国际供应链建模工程师证书,为未来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供应链头部企业奠定基础。我校作为省教育厅“供应链管理师”技能认定备案机构,学生毕业即可获得职能技能等级证书。

第四,以聘请企业导师保障实践教学效果。专业聘请十余名企业高管、行业知名人士担任校外导师,全程为学生指导专业竞赛、兼职授课和提供就业机会。

第五,以拓展训练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与北京络捷斯特等企业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探索成立精英班、特色班和定向班,学生有机会在假期到企业一线进行岗位实训,提前接受企业高管的职业引导,实现入学即就业。

4、就业方向

满足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紧缺的供应链管理高端人才,致力于为世界500强及中国领军企业培养公司高管、商界精英和企业家,以及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及博士,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就业岗位主要为供应链专员、供应链大数据分析师、采购管理专员、客户关系管理专员等。校友王文博担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石占亮担任中国物流集团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巩义分公司书记。

5、教师队伍

专业隶属物流管理系,拥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硕士及博士生导师1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海外背景师资6人,多名教师为行业资深专家、领军人物、企业兼职顾问。王焰副教授是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省物流协会副会长,兼任国内多家知名供应链企业的咨询顾问;刘威副教授是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和评审专家、河南省物流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起草南阳等地市的现代供应链“十四五”规划;王伟老师是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聘任的“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粮食现代物流管理为省社科研究团队,物流管理系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