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考研路 聚力谱新篇——管理学院召开班主任专题培训交流会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2-05-24 18:35:36浏览:

为持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本科生考研率,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提升班主任的考研指导帮扶能力,5月20日,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班主任专题培训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涛、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魏涛主持。

学院物流管理系党支部书记、2018级物流专业班主任王琳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财务管理系2019级班主任王春兰分别以“班主任老师在学生考研中可以提供哪些帮助”和“与学生一起成长”为题,做经验交流。王琳围绕学生大学四年的不同阶段、不同特点、不同需求,从做好考研意识的培养、提供考研科目的学习技巧、院校专业的选择建议和把关、复试要点介绍及模拟演练、院校专业调剂五个方面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王春兰结合身边实际案列,从专业角度剖析学生考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绪及产生原因,并详细介绍了几种消极情绪的调控方法,帮助班主任老师更好的关注情绪、接纳情绪、利用情绪,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魏涛表示,两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老师们今后进行全方位学生考研指导具有很好的指导与借鉴意义,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今年考研录取率取得突破是学院育人工作取得的成果。希望由此带出学院的好学风好精神,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二是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结合班级实际,制定“一班一策”、“一生一策”,做好下一届学生考研的各项工作。三是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依托学院“四叶草”人力资源工作室,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指导,凝聚共识、资源共享,助力学院考研工作更上新台阶。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多维度多方位探索考研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2022年学院考研率较去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今后学院将乘势而上,继续把学生考研工作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结合学院“学风建设年”,完善一系列措施助力学生考研,努力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指导服务,力争学院学子考研报考率和录取率实现新突破。(管理学院 撰稿:郑媛媛 审核: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