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阶段总结和推进会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1-10-27 11:37:14浏览:

10月26日下午,管理学院在3558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阶段总结和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梁朗、副院长韩江、党委副书记魏涛、各系系(副)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韩江总结了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并就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他指出,经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效凸显,获河南省本科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河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1个、样板课程2门、教学名师1人,河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奖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河南工业大学“线上线下+课程思政”建设项目5项。同时,结合学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将课程思政理念有机融入学院2021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并围绕“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思政”的工作目标,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梁朗对学院一年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全体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一方面,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在专业教育过程中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更加具有亲和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有助于更好地落实根本任务。另一方面,抓好课程思政是加强专业教育的需要。课程思政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人格完善的有机结合,既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素质的提升,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要求,各专业系要在总结成效和分析不足基础上,尽快制定本系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到事(课程、项目、论文、案例等),推动建立“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特色鲜明”的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分类建设体系,为培育建设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示范学院打好坚实基础。

本次推进会,全面总结了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明确了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分阶段实现专业课程全覆盖和教师全员参与,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共识和智慧力量。(管理学院 撰稿 苗贵涛 审稿 韩江 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