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粮食供应链与现代物流科创团队 应邀参加“数字乡村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研讨会”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2-08-19 21:02:32浏览:

8月14日,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主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华科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世元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等杂志社协办的“数字乡村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流通经济》学术论坛”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成功举行。近300位流通领域的专家学者、博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会议。管理学院粮食供应链与现代物流科创团队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会上,团队负责人李凤廷和论文合作者何应娇做了题为“食物应急活性概念构建、测度方法和实证分析”的报告。报告指出,突发事件频繁发生给食物应急保障带来了挑战,如何健全物资储备效能、提升国家应急治理能力成为当今时代的重大课题。针对应急食物储备和“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考虑到突发事件场景的复杂性,应急食物首先要便于储备和运输;其次,食物的营养性也要得到保障;最后,应急食物还要满足方便食用、符合饮食习惯等特征。因此,报告将扎根理论、WSR系统方法论有机结合,提炼物流活性、营养活性和食用活性三个维度,在此基础上,建构了“食物应急活性”新概念,并对其内涵进行阐释,同时探讨食物应急活性的测度方法和实证研究案例,最后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政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就汇报内容与团队进行了交流。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有助于粮食供应链与现代物流团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统筹解决“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等粮食流通关键问题,为科学优化储备物资的品类、规模和结构提供理论和方法借鉴。

(管理学院 撰稿 何应娇 审稿 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