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十)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青年奋斗为中华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3-07-27 21:34:28浏览:

为感悟先辈们人定胜天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品质,探讨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传承并发扬红旗渠精神,6月28日,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团体“青年奋斗为中华”队奔赴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开启“寻渠”之旅。

6月25日,在团队成员侯晓云与当地景区工作人员完成对接任务后,队长单博梁为其余队员分发院服。6月26日,团队队员自行上网了解当地情况和景区内部分布情况。6月27日,各成员齐聚一堂,汇报交流各自的探察成果,经过四十分钟的讨论,团队对红旗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红旗渠总长1525.6公里,是20世纪60年代,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十年艰苦奋斗,一锤一钎建成的大型水利工程,是一部与大自然搏斗的壮丽史诗。6月28日,队长单博梁带领团队成员正式开启旅程。

炎炎烈日,比太阳更炙热的,是团队成员一颗颗赤子之心。29日上午,“青年奋斗为中华”队前往红旗渠纪念馆进行学习。首先来到“旱魔”,队长单博梁为队员讲述红旗渠的来源和开渠时面临的重重困难。接着,副队长薛兆硕在“奇迹”、“丰碑”两个展区,向队员们介绍红旗渠的主要路线和水系。在“梦想”、“精神”两个展区,队员王怿佳介绍了林县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和敢于与天斗争的品质与精神。最后,团队来到红旗渠分水闸,站在先辈们开凿出来的石桥上,静望滚滚河水从闸口流出又化作涓涓细流,流向林县的每一户人家。

29日下午,各成员坐车前往红旗渠青年洞。青年洞因参加凿洞的突击队是从全县民工中抽调出来的300名优秀青年而得名。红旗渠要从陡峭如切的狼牙山悬崖绝壁上穿过,必须凿通一条长达600多米的隧洞。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主要工程之一,坚硬如钢的石英砂石,一锤下去,只能留下一个斑点。正是在这种如同愚公移山般的精神支撑下,民工们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将山洞凿通。各成员到达山顶后,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走过连接两座山头的攀崖悬壁“凌空栈道”,可体现艰苦创业的雄心壮志。行至胆战心惊“铁索桥”,可凌空倚云,飘若天仙。爬山至天下一绝“一线天”有胜黄山,峨媚之誉。成员们用一步步丈量红旗渠的土地,亲身体验红旗渠精神之宏伟、决心之坚定。

7月3日,各成员返校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大学生对红旗渠文化精神的了解状况,在学校内对同学展开演讲,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红旗渠的历史意义。7月4日,各成员返回家校进行红旗渠文化宣传,促使人们更好的了解红旗渠文化,增强对红旗渠精神的深刻认识。

红旗渠精神永不过时,历久弥新。本次实践活动的成功举行,帮助各成员了解红旗渠的由来,学习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理解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提升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向大众宣讲阳市林县人民的伟大事迹,传递红旗渠精神的重要意义,以蓬勃的生命力和向心力感召着无数莘莘学子,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传承下去。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引导人们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管理学院 撰稿 吴梦 刘嘉栎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