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十一)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小葵花向阳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3-07-27 21:37:10浏览:

为推动右玉县普通话的普及,提高居民的普通话水平,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小葵花向阳实践团队近日开展了一系列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活动包括普通话教育培训、普通话演讲比赛、普通话角色扮演、普通话交流活动等,旨在鼓励居民学习和使用普通话。

右玉县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境内,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城。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背景的影响,该县的方言和口音一直以来都比较浓重,普通话的普及和使用率相对较低,这也影响了县内企业的发展和居民的就业机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小葵花向阳实践团队决定通过开展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提高居民的普通话水平,促进普通话在县内的普及和使用。

在此次活动中,团队通过组织普通话教育培训、普通话演讲比赛、普通话角色扮演和普通话交流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鼓励居民学习和使用普通话。此外,还制定了普通话推广计划,包括提供普通话学习资源和课程、推广普通话使用、鼓励普通话语言交流、制定普通话语言认证制度等多项措施,以推动普通话在右玉县的普及和使用。

此次活动涵盖了多种形式和内容,旨在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居民的普通话水平和使用能力。其中,普通话教育培训是此次活动的重点之一。实践团队提供了一系列的普通话学习资源和课程,包括普通话学习书籍、音频、视频等,涵盖了基础、中级和高级水平。同时,还组织了普通话培训班,邀请专业的普通话教师为居民和企业员工提供面授课程。此外,为了让学习更为有效,实践团队还推荐了普通话学习APP,方便居民和企业员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通过这些教育培训措施,居民和企业员工的普通话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除了教育培训,此次活动还包括了普通话演讲比赛。这个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参赛者可以通过比赛锻炼自己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提高普通话水平。比赛的主题和内容涵盖了社会、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旨在激发参赛者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此外,县政府还推出了普通话角色扮演和模拟对话活动,让参与者在实践中提高普通话表达能力。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参与者的普通话能力,还增强了他们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在普通话交流活动中,居民和企业员工可以与其他人交流,用普通话进行沟通和交流,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为了让交流更为有效,实践团队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普通话角色扮演和模拟对话活动,让参与者在实践中提高普通话表达能力。同时,县政府还制定了普通话语言认证制度,对参与者的普通话水平进行认证和评估,为他们提供普通话语言能力证明。这个制度可以鼓励更多的居民和企业员工参与到普通话学习和推广中来。

为了进一步推广普通话学习和使用,实践团队通过多种渠道和平台开展了宣传和推广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在公共场所、企业和学校设置普通话学习推广牌,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以及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普通话学习资讯和内容。这些宣传和推广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居民和企业员工参与到普通话学习和推广中来,为普通话的普及和使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以下是更多关于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的细节和效果:

1.活动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泛。除了前文提到的普通话教育培训、演讲比赛和交流活动等,县政府还开展了普通话口语比赛、普通话阅读比赛、普通话听力测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涵盖了听、说、读、写、译等多个方面。此外,县政府还通过举办普通话周、普通话日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更多的居民和企业员工参与到普通话推广中来。

2.效果显著,受到居民和企业员工的欢迎。通过多年的推广实践,右玉县的普通话水平和使用率得到了明显提高。据统计,截至目前,县内普通话水平达到了80%以上,企业员工普通话使用率达到了90%以上。居民和企业员工对此次活动的评价也非常高,认为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他们的普通话水平,还让他们更加自信和自信地与他人交流。

3.普及率提高,对县内企业发展和居民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普通话作为全国通用的语言,对企业和居民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普及和推广普通话,右玉县内的企业员工可以更加顺畅地与国内外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交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居民的普通话水平也对他们的就业和职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提高了他们的竞争力和职业素质。

4.活动涉及的群体广泛,包括老年人、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县政府还组织了面向老年人、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普通话学习班和教育培训。通过开展这些课程和活动,让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都能够学习和使用普通话,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和生活质量。

5.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和支持。为了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县政府制定了详细的普通话推广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目标、内容、时间和责任分工等。同时,县政府还成立了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这些措施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6.活动的开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普通话成为国家通用语言的背景下,推广普通话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右玉县提升了企业员工的普通话水平和使用能力,增强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和竞争力。同时,县政府还通过普通话推广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外来人才和投资,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7.活动的开展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和道德建设。语言是文明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普通话作为中国的官方语言,其使用和推广也具有重要的文明意义。通过开展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右玉县增强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和道德建设。同时,普通话的普及和推广也有助于提高社会公共文化水平,推动社会文化发展。

8.活动的开展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了积极贡献。普通话作为中国的官方语言和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推广普通话,右玉县不仅提高了居民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也促进了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同时,县政府还注重普通话与地方方言的融合,推动了地方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融合发展。

9.活动的开展为全国普通话推广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经验借鉴。右玉县的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示范性,为全国普通话推广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经验借鉴。县政府的推广实践活动中,注重了多元化的教育培训形式、针对不同群体的普及手段、强调语言与文化的融合等,这些做法为其他地区在普及普通话方面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10.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普通话作为国家通用语言,其普及和推广对于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右玉县提高了居民和企业员工的普通话水平和使用能力,促进了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时,县政府还致力于加强普通话教育和师资培训,提高了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

11.活动的开展有助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由于地理和经济发展的原因,城乡之间存在着差异和分化。通过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右玉县促进了城乡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有助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普通话的普及和推广也有助于消除城乡之间的语言隔阂,促进城乡居民的融合和交流。

此次活动得到了居民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参与者包括居民、企业员工和学生等各个群体。他们通过参加活动,提高了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增强了自信和自我表达能力。经过活动的推广和普及,右玉县的普通话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这也促进了县内企业的发展和居民的就业机会。

此外,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居民和企业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个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举措。

右玉县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和内容提高居民的普通话水平和使用能力,增强了居民的口语表达和沟通能力,促进了普通话在县内的普及和使用,也为县内企业发展和居民就业提供了帮助。同时,通过宣传和推广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和企业员工对普通话的认知和意识,为普通话的推广和传承做出了贡献。

(管理学院 撰稿 刘锐彬 张静蕾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