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十四)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民族团结实践小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3-07-27 22:06:46浏览:

为重点了解金秀各少数民族极具特色的风俗习惯,体会到中华各民族之间紧密相连的关系,培养团队成员社会责任感,增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7月6日,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开展民族团结项目——“广西金秀生态民俗发展探究”,团队成员共同前往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通过参观瑶族博物馆、采访当地瑶族居民等方式,深入了解瑶族的文化、习俗和传统,增强对多元文化的认同和理解,培养民族团结的意识和认同感。

上午八点,团队成员集合前往金秀瑶族自治县,前往自治县的路上成员们都兴致勃勃,期待着了解瑶族文化以及新中国以来当地居民对民族团结的看法,共同探索民族团结在少数民族生活中的体现。

在经过弯弯绕绕的山路后,团队到达山水瑶城,眼前的房屋建筑让队员们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是民族特色与现代建筑的融合,而不是落后破败的土房,队员们再次感叹国家对于少数民族的帮扶和社会的进步。

团队成员稍作整顿便前往当地的集市,以最贴近当地居民生活的方式了解瑶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在集市上,队员们发现了许多年过半百的老人在摆摊卖药材、蜂蜜等农产品。团队成员们与市场上摆摊的瑶族奶奶们热情交流,从她们的口中队员们了解到这都是自己采摘的,山里边有许多类似的药材,她们在这售卖了十几年,自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以来,金秀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过得越来越好,而当地的瑶族居民对民族团结的认同感也越来越强,对未来自治县的发展以及美好生活的实现抱有很高期望。

下午三点,团队成员们来到了瑶族博物馆,博物馆作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传承的载体,通过文化展览及介绍,能够帮助队员们建立主动探求知识,渴求历史文化真相的精神取向。在瑶族博物馆中,团队成员们了解了瑶族的迁移和发展历史,看到了瑶族各个分支精美的饰品以及各式各样的民族传统服装,还通过精致的模型与介绍了解到许多瑶族传统习俗文化。随后,团队成员们来到瑶族非遗文创展示中心,通过店员姐姐的讲解,队员们认识到了许多传统瑶族文化与现代元素碰撞产生的精美产品,例如改良后的瑶族服装,在更加方便人们日常穿着的同时,还保留原本瑶族传统民族服装的特点,轻便又精美。通过在瑶族博物馆以及瑶族非遗文创展示中心的参观,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瑶族文化的魅力,在瑶族文化和特有民俗与各种现代文化的结合中,感悟到了民族团结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性。

傍晚时分,团队成员们选择了当地一家特色瑶菜馆聚餐。据老板推荐,苦笋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同一般的笋子不一样,苦笋味甘微苦,口感稍硬,深受客家人喜爱。队员们也尝试了当地人自己腌制的腊肉,还有瑶家古法煮鸡,味道十分鲜美。

通过一天的瑶族文化体验,团队成员们感受到当地生活的惬意舒适,感受到当地居民的古朴纯真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与时代风貌深入交流。倾听文化的主旋律,希望未来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能永远团结一心,共筑美好中国。

(管理学院 撰稿 陈曦 彭路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