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十五)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乡愿行动队”

来源: 时间:23-07-27 22:11:02浏览:

为农产品架设流通新平台,促进农村电商蓬勃发展。6月30日,河南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愿行动队小组赶赴巩义市,与当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对接,开展电商公益助农实践活动。

上午,乡愿行动队小组成员乘坐汽车来到了巩义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当地工作人员热情欢迎小组成员。到达目的地后,电商中心负责人刘浩带领实践团一行来到巩义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O2O特色馆、孵化空间、摄影中心、实操培训教室等,使大学生们详细了解了电商中心各项功能和电商工作开展情况。小组成员跟随刘浩的带领,参观了巩义特色农产品,特色纪念品等,还来到巩城优选助农直播间体验当了一把“主播”,并与当地电商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到当地电商发展的成就。

巩义市2021年被财政部、商务部、国家振兴局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市,巩义市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大力支持巩义市电子商务发展,由巩义市商务局牵头搭建巩义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位于巩义市文化广场演艺大楼东南角,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以构建完善巩义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为使命,充分运用“互联网+服务”、“互联网+产品”、“互联网+农业”模式,充分发挥电商中心枢纽作用,营造良好的电商氛围,推动巩义市电子商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下午,团队一行不惧酷暑,赴永安街道后泉沟村天佑蟠桃园,小组成员积极帮助果农摘取成熟蟠桃,在果农的指导和带领下,小组成员很快学会了摘取方法,游刃有余的进行摘取工作。随着果农的介绍,小组成员了解到蟠桃售卖的不易,虽有极好的品质,但由于知名度低,蟠桃的售卖存在一定困难,而当地电商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积极开展直播,扩大知名度,为蟠桃的售卖开辟新的销售道路。摘取完成后,小组成员在当地电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现场开始直播,通过主播说县情、讲故事、推产品,详细介绍了蟠桃的种植、管护、成熟等过程,吸引众多网友观看和点赞,小组成员也在镜头面前积极介绍,为蟠桃的售卖出力,经过专业主播和小组成员的积极介绍,直播取得良好结果,获得成交预售5百多订单,直接产生销售额2万多元。

临近傍晚,队员们拿着老乡送的水果回到了巩义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经历一个下午的劳作后,队员们体力都有些耗尽,但在品尝过自己亲手摘的水果后,露出了满足的微笑,这蟠桃,真甜!

本次电商公益助农实践活动,让队员们真正感受到了农民的不易,也真正从实处帮助到了果农,为乡村振兴、助农发展贡献出独属于大学生的力量。

(管理学院 撰稿 徐浩男 彭路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