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十六)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南水北调小分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3-07-27 22:16:13浏览:

为深入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深化人民群众对南水北调精神认知,加强人民群众的保护生态环境意识,6月30日,河南工业大学“南水北调小分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组合形式开展了“三下乡”活动。

南水北调工程极大地缓解了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而中线工程毫无疑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工程展现了中国政府在水资源管理和工程建设方面的雄厚实力和技术能力。在水利部和国家计委等部门的直接领导下进行,作为国家级工程项目,该工程不仅解决了中国北方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6月30日,“南水北调小分队”线下成员来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渠首枢纽工程实地,以“聚焦南水北调,感恩生命之源”为主题,展开活动。团队成员在当地相关负责人带领下,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团队成员历时两天,徒步共计数十公里,团队分为多个临时小组,深入了解南水北调工程的实际现状与群众反响,实地考察周边地形和基本状况,实现初期目标。

7月3日,活动中期阶段,“南水北调小分队”成员对渠首附近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些居民对南水北调工程缺乏深度认知,节水护水意识淡薄,且水资源不能合理使用等情况依然存在。针对走访调查结果,团队集体商议此次宣传活动的重点及宣传方式。最终决定采用公开演讲、立标语牌、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实现普及南水北调工程的相关知识、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宣扬水资源合理利用等目的。

活动后期,为准确知晓活动效果,团队成员积极展开回访工作。经了解,居民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认知普遍更加深入,节水护水意识明显增强。除此以外,小队成员们还了解到,不少居民期盼南水北调工程未来能够继续造福一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南水北调工程。综上,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政府一心为民的态度与决心。同时,团队成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而对个人而言,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与人沟通、与人交流的能力,也锻炼了团队合作、组织规划等多种能力。种种收获,也对团队成员的个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聚焦南水北调,感恩生命之源。这项伟大的工程不仅解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让我们保护水资源,珍惜生命之源,共同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管理学院 撰稿 张梦珂 彭路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