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向阳生长---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2-11-06 22:57:56浏览:

为推进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有效提高学生心理免疫力,按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安排,管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10月中下旬和11月初集中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关注自我,普及知识---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和讲座

自国庆节以来,郑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学校防控政策要求,学生在学习、生活、求职、宿舍关系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和影响。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下沉一线,关心关爱学生不掉线,并结合班级实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疫情防控,牢记于心”“同心抗疫”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迎接我党二十大,增强同学们对党对祖国的集体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肩负新使命、新担当,争做时代新人。学院还组织同学们参加“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爱情,你准备好了吗”“情绪减压”“积极应对,与压力共舞”等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同学们对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减轻了对学校疫情防控静态管理的抱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云端对话,智引人生---开展读书分享和话题讨论活动

读书能够拓展大学生的知识,开阔眼界,引导大学生以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此次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学院以线上对话的方式,开展了“悦纳自我,直面人生”“把握心海罗盘,拥抱幸福人生”“从心出发,智引人生”等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每个人读书的时间很有限,但是当大家一起交流就相当于在有限的时间里读了更多的书,大家从阿甘追问人生、莎士比亚的经典语句中,体会到了分享、学习和直面人生的快乐,大家更加重视心理健康,努力学习心理知识,提高心理能力,有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同时,学院线上开展“分享国庆你的吃喝玩乐”“二十大顺利召开那天,你是什么状态”“面对疫情再起,你有什么想说”等话题讨论活动,营造出一种浓烈的爱国爱党氛围,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有信心赶走焦虑和烦躁,一起携手克服眼前的种种困难。

放松自我,迎光同行---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积极创新心理育人模式,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院积极策划,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涂鸦艺术”“微电影赏析”“心理情景剧赏析”“宿舍海报征集”“心理DV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根据活动安排,10月20日,开展了“心理战疫,沉淀自我”为主题的心理剧短片DV大赛,用视频的形式记录大学生在抗击疫情中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交友等方面,所折射出来的心理问题和行为现象,引导同学们学会转换情绪,关注自我,提升自我,乐观生活。10月28日,组织举办了以爱国爱党为主题的宿舍海报征集大赛,各宿舍集体踊跃参与,共同制作宿舍海报,彼此协调,分工合作,从海报的选择、绘画、制作、定稿再到最后的成品,每一张海报都凝结着同学们的付出与努力,展现着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进了舍友间的友谊和团结合作能力。10月31日,举办了“心理情景剧赏析”活动,各班心理委员通过腾讯会议,组织本班同学观看心理剧《局外人》,体会主人公内心深处细微的变化,代入角色增强了学生的共情能力和对角色的理解力,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培养了同学们的坚强意志,学会做真实的自己,遵从自己的内心,为自己而活。11月2日,开展“涂鸦艺术”活动,参与同学自行选择线稿进行涂色,通过知识科普和动手实践后,发现生活之美、创造艺术之美,以加强班级同学的团结意识和合作精神,净化心灵,放松身心,缓解压力。11月4日,开展微电影赏析活动,各班心理委员通过腾讯会议,为同学们放映有关心理健康和党性光辉方面的影片,从而宣传爱党爱国和心理健康的意义,让同学们拥有良好的心态,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以更好的学习和成长。

明晰职责,提升技能---举办全体心理委员和心理辅导站成员培训会

为更好的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提高各班级心理委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10月28日,学院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了线上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措施等相关心理知识,使大家熟悉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能够学会自我调节并能有效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随后,学院展开了“预约流程我知道”和“寓教于乐”心理辅导站内培训活动,不仅使大家通过照片+文字的形式,了解了心理辅导站的内部环境以及预约流程,也通过有趣的小活动小游戏,使大家学会了如何通过一些技巧和方式缓解疫情下的心理压力。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管理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此次学院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有助于学院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诉求,在学院范围内营造了人人关注心理,重视心理的良好氛围,同时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以多种寓教于乐的方式缓解了同学们疫情下的紧张情绪,培养了同学们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并能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未来,为下一阶段有针对性做好心理关怀和帮扶奠定了良好基础。(管理学院 文/王可怡 王风云 审校/魏涛 审核/魏明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