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二十六)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献爱心实践小分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2-07-28 16:50:53浏览:

在暑期来临之际,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1级献爱心实践小队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家乡,服务家乡,切实地感受党和人民的紧密联系,传承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精神品质。

为使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献爱心实践小队于6月5日就实践地点、内容、主题进行线上讨论。考虑到大学生与当地社区的紧密联系,以及疫情当下,村委会、社区等地更需要青年大学生贡献力量,初步确定实践小组以“社区服务”为主旋律,以服务基层为小队共同目标展开社会实践。由于小队成员分布在河南河北等地,小队分为六个小组,就近服务家乡社区。考虑到小队队员无法共同行动,队长就活动安全作了特别强调。确定好实践内容后,小队成员便陆续前往社区展开了实践活动。

小队成员闫欣于6月10日到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中华社区中心报到,成为了一名社区服务志愿者,她的主要任务是接收居民投诉内容,问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制作表格登记在册后分配给执行部门进行解决。在做社区志愿者期间,她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楼梯间被乱贴小广告、部分居民停车不规范、社区有大型犬吓到居民等一系列问题。这些虽然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她表示能在处理这些事的过程中得到锻炼,进一步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中。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张馨方同学跟随爱心人士的脚步,参加了主题为“向阳计划”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主要内容是深入乡村小学,为孩子们带去日常学习用品,并对孩子们的学习提供帮助辅导。她所到达的村小学只有一栋教学楼,一共6个年级,5个教室,20余名小学生。看到如此简陋的校园环境,志愿者都为之震撼……此外,她还走访了部分学生的家,和他们的家长在孩子学习生活方面进行沟通交流。

王焱梦同学参加了邓州市的优秀学子家乡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了使大学生们更好的看到家乡的变化,了解家乡的发展,增进对家乡的感情,村干部积极带领她们观摩村容村貌,了解村里的垃圾分类,乡村文化广场的修建,蔬菜产业以及果蔬产业的发展,让青年大学生们直观的看到家乡传统农业的发展以及科技兴农的重要性,她表示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除此之外,她们会用自己所学技能,帮助村里处理文档,整理资料,减轻村干部的负担,与此同时,更锻炼了自己处理工作的水平。疫情反复,志愿者排班轮流守护村里的核酸检测秩序,引领老人顺利做完核酸并且交代防护事宜。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他切身体会到医护人员以及村干部的不易与辛苦。

"有人吗?您好,我们是房屋普查的,来了解一下房屋的情况。〞这样的话谢正劝同学重复了不知多少遍。尽管天气很热,但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她和其他志愿者挨家挨户,足迹遍布全村,开展着房屋普查活动。在调查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家中无人、房屋废弃等情况,但在村民以及村委会的帮助下,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小队成员杨子怡在志愿者服务群中看到隆平水稻博物馆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她积极地报名参加,填好个人信息后于7月2日前往博物馆进行实践活动。杨子怡同学的任务就是引导群众文明参观,当有人出现不文明行为时及时上前制止。每一次的制止都是对展品的保护,也能让更多人看到完美的展品,或许这就是志愿活动的意义。

张静宇同学参与的活动是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维持社区的整洁以及宣讲四防知识。她主要负责帮助打扫卫生以及宣传防疫知识,维护社区整洁。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把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中,以小我实现大我,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至此,献爱心实践小队的“三下乡”志愿活动就告一段落了,这次实践活动让小队成员深刻领悟到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了正确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致力于投身强国伟业!

(管理学院 撰稿 杨子怡 周佳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