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四十二)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原小喇叭小分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2-08-06 18:49:13浏览:

为弘扬河南传统美食文化,了解河南家乡味道的更多面,让组员树立正确的优秀传统文化观,增强对家乡文化的自信心。2022年7月11日,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开展文化宣传项目“记住家乡河南味道”,团队成员分小组分别前往开封、洛阳、郑州、南阳、驻马店等多地,从百年老店到街边小摊一一探访,切身感受河南美食文化的魅力。

上午七时许,团队成员出发前往各组目的地,对底蕴深厚的河南文化和传承千年的美食味道进行深入了解和探寻。队员们深知家乡历史文化悠久,河南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发源地,中国历史是以河南为中心不断发展演变。在如此悠久的历史长河中,这片热土上也诞生了数不尽的奇珍异宝。在粮食大省河南,数代祖先流传下的美食美味,增强了队员们的家乡自豪感和幸福感。

随后,队员们按各组计划分别前往各地百年老店进行探访。店内,队员们品尝到了正宗的豫菜。豫菜不是八大菜系之一,这有很多原因。豫菜没有太多特点,平平淡淡体现生活,更容易被接受。饭后通过与店主沟通协商,队员们争取到与后厨大师采访交流的机会。下午三时许,队员们分工明确,采访、记录、摄像各司其职。队员们与大厨讨论所品尝的菜品的历史渊源以及烹饪方法,了解颇深。如洛阳水席,始于唐代,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洛阳水席有高、中、低档之分。上至山珍海味,下至粉条萝卜,都能做出一席菜,可适合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由此也保证了洛阳水席的历经千年,经久不衰。

傍晚时分,队员们来到小吃街品尝特色小吃。地处黄淮地区,吃面食太过凶猛,掩盖了风味菜品的发展,也受制于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地方风味小吃如水煎包,胡辣汤,道口烧鸡,卤牛肉,灵宝肉夹馍,顾县肉合,炒凉粉,花生酥等也反映了河南人对生活的热爱。小吃街里面的特色也更能代表生活的味道,在商摊中,队员们感受到家乡生活的惬意与美好,为成长在此而骄傲自豪,想为家乡将来更美好的生活添一份彩,让更多的人爱上河南美食,爱上河南这片热土!

(管理学院 撰稿 刘静静 齐文豪 审稿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