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四十六)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小分队”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2-08-13 10:39:45浏览:

为积极响应河南工业大学暑期实践活动,我们成立“实践小分队”,开展有关社区社会工作的实践服务。

我们首先明确社会工作的内容:进行社区走访宣传、入户回访等工作,了解居民需求,倾听居民反馈,收集资料分析设计出最佳的服务方案。

团队成员首先确定目标,进行宣传活动和入户回访。有针对性地面向此次活动参与的人群进行有效的说明和讲解,想好可能涉及到的问题及突发情况的对策。为提高回访工作效率,我们提前电话预约探访对象。通过互动交流进一步拉近社会工作者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从而促进双方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真正了解居民需求,进行更好地服务。

之后,我们明确人群,把能够参与到活动的人进行有效地区分,针对婴幼儿方面,幼儿不能进行劳作,需要有人照看,进行重点关注,邀请他们参与我们开展的婴幼儿活动。对社区的退休教师、工人、青少年,搜集相关信息,有针对性的走访宣传。遇人我们就主动自我介绍,进行社工工作介绍以及表明服务意愿;及时询问居民对社工工作或者政府公益服务事业的建议或者建议;留下居民联系方式,告知其我们的工作地点和方式;听取居民诉求和想法,并给与积极回应,邀请参与我们的场馆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走进社区与社会,为大家宣传文化科技卫生的知识。让大学生了解到了社区走访是开展社区社会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它的作用不可小觑。

(管理学院 撰稿 姜奕辰 张喆 审稿 方园)